成為社會的一份子 採訪心理系 傅晧倫

由 vcmlab 發佈於 2021-09-01 13:32:54

實驗室碩一生晧倫被採訪的文章

向外傳播,向內紮根──推廣台灣傳統文化

穿著簡單、聲音沉穩的晧倫,緩緩地向我們道來他的經歷。晧倫因為曾修習過「夏日台灣祭」課程,並且從中得到許多啟發,所以後來再度回到課程團隊擔任助教。「夏日台灣祭」這堂課主要是在學習如何開發VR遊戲,使海外玩家不用親自到台灣來,也可以藉由這一款互動遊戲體驗台灣的文化。除此之外,這堂課最特別的點——就是最後還能到日本與當地居民、學生互相交流各自的作品,推廣台灣的文化並加深與日本之間的連結。然而晧倫卻告訴我們,一開始參與這堂課時,並不知道自己的所學能運用在哪裡。就讀心理系的晧倫,在課程初期便發現,自己沒辦法和已有程式設計基礎能力的同學一樣,將這個能力實際投入在VR的開發和應用之中,經過了一番思考與觀察之後,晧倫發現了心理系獨特的優勢——能夠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去觀察玩家的使用經驗並將此回饋給團隊。



「夏日台灣祭」這堂課程需要透過跨領域的團隊合作才能順利完成目標,在過程中,晧倫認為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各領域的同學所討論出的結果是否有辦法變成實際的作品——團隊中的成員各自負責設計程式、構思劇情文本或是美術場景,每個人的背景和想像的成果都不盡相同。和不同背景的隊員溝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大家出發的角度不同、看重的部分也不同。因為如此,成員們總是需要花上許多時間跟心力來溝通,使事情能夠順利完成。


除了「夏日台灣祭」之外,晧倫在成大心理系楊政達教授的指導下,與不同科系背景的同學一起參加了「心視界」計畫,此計畫是同樣是希望透過VR方式宣傳台灣廟宇文化,並且將遊戲設計成密室逃脫的模式,在解謎過程中讓玩家慢慢接收到開發團隊想要傳達的內容。至於為何會選擇廟宇這個主題?晧倫說是希望可以藉由這個計畫來推廣廟宇文化:隨著時代的變化,傳統的廟宇文化逐漸走出現今人們的視野之外,因此他們試圖藉由VR遊戲來讓更多人瞭解廟宇文化,使台灣的傳統文化可以向外傳播、向內紮根。除此之外,這個計畫在遊戲過程中還會監測玩家的腦波,廟宇這個主題能夠藉由擲茭或是冥想的過程來得到腦波的資料,進而分析。


無論是「夏日台灣祭」課程或是「心視界」計畫,都是希望藉由不同領域的人共同合作所完成的作品,來推廣台灣本地的文化,也讓下一代能夠了解台灣的傳統,吸引更多對於傳統台灣有興趣的人主動去瞭解。



身為成大人的責任


當我們問起晧倫為什麼會想參與這些跨領域的課程、計畫或是擔任助教時,晧倫沉思了半晌, 告訴我們:其實一開始本來也對於這些課程是否對未來有所幫助而感到懷疑,可是後來因為上了楊政達老師的課,聽到老師在課堂上說:「今天身為台灣人或是成大人,我們應該要去思考自己對社會可以帶來什麼樣的貢獻,讓自己成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背負屬於自己的社會責任。」


因此他想藉由自己的能力與所學,來推廣台灣在地的文化。晧倫亦說,要實踐自己的社會責任,需要把專業應用在一般大眾身上。必須能將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以一般非專家學者的人也能聽懂的方式傳達,才能夠發揮這些知識的最大價值。

對晧倫來說,參與這些計畫或活動,最重要的並非能力,而是下定決心後就要將事情做完的毅力。能力可以在之後培養、不會的事情可以慢慢學習,但不能只因為感興趣就參與,可遇到困難就草草收尾或半途而廢。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晧倫說:「要在做之前好好瞭解這件事情到底是什麼,做了之後就要盡力。」

在這個過程中,晧倫除了感謝來自楊政達老師的指導之外,亦感謝學校提供很多支持,因為有學校資源上的挹注以及出國經費的補助,才能夠讓這些活動圓滿達成。


文章轉自https://forproject108.wixsite.com/nckustory/post/%E6%88%90%E7%82%BA%E7%A4%BE%E6%9C%83%E7%9A%84%E4%B8%80%E4%BB%BD%E5%AD%90-%E6%8E%A1%E8%A8%AA%E5%BF%83%E7%90%86%E7%B3%BB-%E5%82%85%E6%99%A7%E5%80%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