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系出身的VR遊戲設計師 採訪機械系方柏翔

由 vcmlab 發佈於 2021-09-01 14:27:46

柏翔是楊老師實驗室很優秀~資深的大專生喔~

啟蒙引導,自我學習—在BENQ產學合作找到Coding的興趣


方柏翔現在為成大機械系大四的學生,偶然一次機會下,在心理系楊政達教授開的通識課?中,柏翔的目光被課堂上實驗室招收專題生PPT吸引,由於本身就對使用者數據分析和Coding有興趣便毫不猶豫就投入楊政達教授的實驗室,在迎面而來的BENQ產學合作計畫。BENQ產學合作計畫是一個使用R語言分析進行投影機客群數據分析的計畫,然而分析模型的Coding對於只學基本計算機概論的機械系學生是一個極大的挑戰,但是憑著勇於發問的個性以及積極學習的態度,因此柏翔經歷一個學期後,就擁有足夠優化分析模型的能力,並且接下曾經由學長們為主導的產學合作計畫與另一個心理系的同學共同合作完成最後一年半的計畫。在這個初步接觸跨領域的階段,柏翔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此外也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其實自己對於寫程式很有興趣。



確立方向—夏日台灣祭課程打開遊戲創作大門


大三下,楊政達老師開設了夏日台灣祭課程。原本沒有想要參與夏日台灣祭課程的想法,沒想到意外的決定開啟了柏翔跨領域的人生。夏日台灣祭課程是心理系楊政達教授與資訊系、歷史系等多位外系教授一起合開的跨領域課程,課程的目的是帶領學生們將科技與文化創新進行整合,以台南文化為內容利用創新科技-VR,進行台日文化的交流。


在小組數次討論後,已經確定的主題卻經歷了半路被改題目的挫折,柏翔利用自己Coding的能力負責VR遊戲程式的撰寫,結合資訊系美術建模和其他組員的文本設計,每個人各司其職在時間不足的情形下將跨足十幾個系的跨領域專題-「虱念的味道」完美地呈現出來,這是一個虛擬實境-VR的虱目魚料理遊戲,玩家可以身歷其境在遊戲中將虱目魚作成各式各樣的料理,彷彿真的在煮菜一般。為了完成遊戲程式的撰寫,柏翔去資訊系學習新的遊戲製作引擎-Unity,學習過程中他發現了遊戲創作的樂趣,而在跨領域課程中設計的遊戲「虱念的味道」讓資訊系教授眼睛為之一亮,也因此認識了資訊系胡敏君教授,打開遊戲創作的大門。


持續深入-展現實力,在心視界盡情揮灑


時間流逝,曾經的實驗室菜鳥,如今也成為楊政達教授實驗室中重要的支柱,憑藉著傑出的遊戲創作能力,柏翔與另一位傅晧倫同學代表楊政達教授實驗室與資訊系和南台科大合作執行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計畫-文化創意與多媒體聯盟中心-心視界,這是一個跨校的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計畫,計畫中以廟宇為主題的虛擬實境遊戲,是為了可以讓大家可以在遊戲中學習到一些快要失傳的傳統祭拜禮儀,利用遊戲的方式進行文化的傳承,例如進入廟宇要右入左出的觀念,以及祭拜時供品的選擇等等,此外遊戲設計還利用心理系專業腦波分析將心誠則靈的概念具體化帶到遊戲中。



在這個計畫裡柏翔利用自己遊戲設計的專業在這個計畫中盡情揮灑自己的創意,遊戲製作完成後,教授更帶領小組成員一起到日本仙台進行參訪,藉由分享這個虛擬實境的遊戲給日本小學生進行台日文化的交流,這個活動之後也得到日本小學生廣大的迴響。




想對學弟妹說的話


「繁重的機械系的專業課程、資訊系跨領域的課程再加上夏日台灣祭專題的壓力也曾讓我猶豫,但我沒有放棄,我相信只要不要害怕失敗、多方嘗試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夢,還年輕嘛!25歲以前都還來得及。」方柏翔同學在訪談結束後為他過去的經驗作了一段總結的話。跨領域的人才應非天生就這麼優秀,只是比其他人多一份勇敢及更多的努力不懈。在柏翔的例子中也是一直到大三才發現自己對於機械的力學方面沒有那麼深刻的興趣,巧合下在一堂通識課程後才展開了自己跨領域的人生,進而發掘自身的優勢能力,透過跨領域的持續學習,才能創造出獨特的個人競爭優勢與價值,雖然剛進入新領域的陣痛期可能會使你退縮,但只要不害怕失敗,持續保持積極的態度學習,最終一定可以嚐到甜美的果實。



文章轉自https://forproject108.wixsite.com/nckustory/post/%E6%A9%9F%E6%A2%B0%E7%B3%BB%E5%87%BA%E8%BA%AB%E7%9A%84vr%E9%81%8A%E6%88%B2%E8%A8%AD%E8%A8%88%E5%B8%AB-%E6%8E%A1%E8%A8%AA%E6%A9%9F%E6%A2%B0%E7%B3%BB%E6%96%B9%E6%9F%8F%E7%BF%94?fbclid=IwAR06QNO3_RiGyS5PNR5TP50lEqDpETeyuMmGGRmzxiLijQ77YtPgZ2FTgfU